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水利部印发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智慧水利指导意见和总体方案

时间:2019-08-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鄂竟平部长提出的“安全、实用”总要求和积极开展水利业务需求分析,力争水利网信水平短时间内明显提升的指示精神,水利部网信办会同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了水利业务需求分析和智慧水利总体设计工作。近日,《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以下简称《需求分析》)、《加快推进智慧水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智慧水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水利网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四项重要成果陆续以水利部文件印发。这四项成果在编制过程中,均坚持问题导向,运用“五个什么”工作思路,是一个有机整体,即:通过《需求分析》梳理了“是什么”“差什么”“为什么”,通过《总体方案》设计明确了“抓什么”,并通过《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了“近期抓什么”,通过《指导意见》确定了“靠什么”。

  《需求分析》围绕洪水、干旱、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节水、江河湖泊、水土流失、水利监督等业务,全面梳理了职能、用户、功能、性能和安全等需求,统筹提出了采集感知、网络通信、数据资源、应用支撑、业务应用、性能和安全等七个方面的建设需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网信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总体方案》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深度融合遥感、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设计了智慧水利总体架构,确定了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高速互联的水利信息网、智慧水利大脑、创新协同的智能应用、网络安全体系、保障体系等六项重要任务,明确了应用、数据、网络与安全、感知等4类10项重点工程,是智慧水利推进的顶层设计。

  《三年行动方案》针对差距大、风险高的重点薄弱环节,提出了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提升行动、水利网络畅通行动、水利大数据治理服务行动、水文监测能力提升行动、水旱灾害防御联合调度行动、水利工程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节约用水与水资源监控能力提升行动、河湖和水土保持遥感监测行动、水利监督执法能力提升行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等10项行动25项具体任务。通过这10项行动的实施,促进水利网信能力建设提档升级,以期达到水利网信水平短时间明显提升的目标。

  《指导意见》在《总体方案》框架下,重点细化实化了推进智慧水利的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标准体系、促进技术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先行先试等七个方面,是面向统筹推进智慧水利的指导性文件。

  四项成果文件的印发,系统谋划了水利网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利网信规划、设计、建设和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