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开幕

时间:2018-06-25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6月21日上午,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主题的“2018·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会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朱晓进等领导出席会议。马建华作了题为《牢牢把握五个关系的战略导向 为深入推进长江保护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的主题报告。


  蔡达峰指出,多年来,为推进长江保护与发展,民进中央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长江防洪、沿江产业布局、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生态屏障建设等重要问题开展广泛研讨,并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等数十份提案,报送了“实施长江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等一系列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蔡达峰强调,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任务长期而艰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要求,努力增进更广泛的共识。要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改革,加强法治,严格有效地统筹好区域之间、区域内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促进各地区兼顾好维护大局、发展自身、相互协同的关系。一方面,增强区域管理的权威性,依法落实区域内公共资源的管理责任和使用规则;另一方面,增强区域管理的科学性,建立和完善公共责任和利益的分担、协同和共享机制。

  蔡达峰强调,区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都是重大的公共性课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广泛关心,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义务、有条件、有必要积极参与其中。民进将继续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维护发展大局,促进协同合作,促进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支持各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马建华在主题报告中指出,长江水利委员会作为从事长江水管理的流域机构,在水利部的领导下,60多年来致力于长江的治理、开发与保护,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以水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的治江事业发展“四大体系”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当前,治江事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中央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长江委结合治江事业发展的具体实际,提出坚持“立足长远、强化当前”的原则,全面加强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统筹推进治江事业绿色发展;坚持“整体谋划、稳步推进”的原则,不断推进治江事业全面发展;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全面强化涉水事务管理;坚持“局部服从总体”的原则,不断加强治江事业协同发展。按照上述原则积极践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不断丰富完善治江理念和目标,统筹推进“安澜长江、绿色长江、和谐长江、美丽长江”建设。他表示,下一步,长江委将着力强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水患灾害防治、规划引领约束、干流河道整治、岸线利用管理、河道采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治江基础工作、专项治理行动等九方面工作,有力支撑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资环委、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江苏省委会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水利学会协办。国家相关部委、相关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共江苏省委、省委统战部,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