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时间:2019-04-02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3月26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总体要求,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分析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动水旱灾害防御领域补短板、强监管,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供水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高度重视,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建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水旱防御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强化落实各项责任和工作措施,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叶建春强调,要唱响做实总基调,守住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要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生产、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加强水旱灾害防御风险管理和基础研究,推动建立健全标准适宜、布局合理、安全可靠、管理高效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总体思路就是以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为核心,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行业管理。重点任务就是着力抓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防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突出发挥“快、准、强”三个特点,即预警响应迅速、调度科学精准、技术支撑有力。

  叶建春强调,要认清形势,抓紧抓实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水旱灾害威胁仍将长期存在,特别是今年以来,北半球暴雪寒潮、南半球暴雨洪涝和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水旱灾害形势十分严峻,防御工作任重道远。我国防洪抗旱工程体系还有薄弱环节,新的体制机制面临考验,行业管理亟需加强,补短板、强监管、保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充分认清形势,抓实抓好工作,提高防控能力。

  叶建春要求,要深入开展汛前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恢复防洪抗旱能力,夯实安全度汛基础;要进一步完善水工程调度方案,提高防洪保安能力水平;要认真做好水情旱情的监测预警,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要依法依规实施水工程调度,充分发挥工程体系防灾整体作用;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加强汛期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认真落实好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要及时提供防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完善支撑机制;要切实做好旱灾预防和应对,不断提升应对干旱风险的能力;要加强汛期值班和信息报送,建立完善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大力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基础工作,推进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和洪水风险图编制应用及专家库建设等基础工作;要抓好水旱灾害防御队伍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要理清职能,理顺关系,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配合,密切协作,合力抗灾;要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水旱灾害防御事业营造良好氛围。

  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湖北、河北、安徽、福建、广东省水利厅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和水旱灾害防御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