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为中国水治理改革创新提出前瞻性战略

时间:2018-11-12 来源:
分享到:


    11月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中国水治理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中国水治理研究》项目综合报告·会议发布版(以下简称“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王一鸣和世界银行副行长、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维多利亚·克瓦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项目中方首席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主持发布会并介绍项目成果。

  王一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旱涝灾害频发的国家,历史上历朝历代都高度重视水治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更加注重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育生态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对包括水资源治理、水生态治理等在内的水治理,更加重视、更加用力,也更加卓有成效、更加令人期待。”王一鸣强调,当前,中国水治理所面临的形势不断变化,所应对的挑战越来越严峻,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所追求的目标越来越宏大。

  王一鸣指出,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联合开展此项研究,旨在为中国新时代水治理提供科学、实用的咨询意见,同时也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治水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提升全球水治理的能力与水平贡献“中国智慧”。

  王一鸣表示,报告在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并取得了有益的成果,比如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出了改进建议,明确提出要增设水生态红线;在对中国水生态及其保育机制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强化水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在对中外洪涝风险管控体制机制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洪涝保险制度、加强风险应对管理的建议。此外,报告构建了中国水治理体系框架,并设计出了中国水治理的政策工具箱,“相信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水治理能力与水平是大有裨益的。”

  维多利亚·克瓦在致辞中则表示,中国在经济快速崛起达到中高收入水平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中国政府也致力于通过实现增长模式的结构化调整以及系列政策调控确保可持续发展,这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理念相呼应,体现了中国政府正视环境与社会发展不均衡,努力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她认为,在这些宏观背景下,为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充分反映社会对水资源价值的重新界定,有必要引入新的水治理理念,在应对水资源需求增长和资源短缺挑战的同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维多利亚·克瓦认为,报告成果是对中国水领域方面政策和制度改革的重要贡献。她说,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的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反映了中国在应对经济发展、消除贫困,保持和平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在介绍项目进展和成果时,谷树忠首先介绍了自2016年6月8日至2018年11月3日总报告终稿形成历时近两年半时间的研究过程。据他介绍,项目研究成果共形成了15个专题报告、9篇政策建议报告。《中国水治理研究》总报告由中外专家共同撰写完成,分摘要、前言、重点领域、总结四个部分共七章。其中,报告所列五个重点领域也是中国需要开展的治水改革重点工作。

  随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夏青,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巡视员高敏凤,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巡视员关凤峻,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等专家和部委官员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据介绍,报告部分研究成果(包括改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水权改革、建立洪涝保险制度)已由谷树忠以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形式提交国务院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并获得积极回复。另据了解,此次报告为会议发布版,最终正式版拟于2018年12月正式出版。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