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国内资讯

我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居世界领先水平

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

    鼠标轻轻一点,一个县域的降雨过程线随即展现在屏幕上,同时还可查询沿河村落分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危险区及安置点分布、山洪灾害风险等级等各类山洪灾害防御基础信息。这是7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验收会上,现场演示的“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管理系统”中一项重要功能。

  据了解,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是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水利行业首次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灾害普查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基本查清我国山洪灾害的区域分布、灾害程度、主要诱因等;在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区,以小流域为单元,深入调查分析暴雨特性、小流域特征、社会经济和历史山洪灾害情况;分析小流域洪水规律,评价重点沿河村落防洪现状,具体划定山洪灾害危险区,明确转移路线和临时安置地点,科学确定山洪灾害预警指标和阈值,为及时准确预警和灾害防御提供支撑。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水利部、财政部组织开展全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山洪灾害调查评价、非工程措施建设和重点山洪沟(山区河道)防洪治理,项目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亿元。其中山洪灾害调查评价专项投资32.68亿元,成果覆盖全国29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55.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涉及2138个县区单位9亿人口。水利部对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整理,形成了全国调查评价成果数据集,开发了成果综合管理及应用系统。

  此次验收会的召开,旨在保证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的公开使用和共享,研讨调查评价成果的拓展应用。与会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全国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在规模和深度上领先于国外相关机构的同类成果,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目前,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已应用于各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在《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实施方案(2017—2020)》编制中,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集成后的调查评价成果已应用于国家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中小流域暴雨洪水分析系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