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时间:2017-10-22 来源:中国水利学会
分享到:

 

 

  10月19日,中国水利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开幕。中国水利学会胡四一理事长致开幕词,陕西省人民政府薛建兴副秘书长致辞,中国水利学会匡尚富副理事长主持大会。

  胡四一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和国家水安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保障水安全作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为推动水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保障国家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和治水兴水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水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资金投入不断增大,水利改革持续深化,水利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胡四一指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水利部党组的工作安排部署,解决复杂水问题,需要在多方面、多领域大力推进水利创新,以创新驱动,助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保障国家水安全。一要创新思维模式,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问题;二要加快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构建法律保障体系;三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中心工作开展相关重点研究;四要创新发展方式和管理手段,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五要加快创新性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水利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胡四一指出,近年来学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特点,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学科建设、成果奖励、人才举荐、技术推广等多个领域,开拓创新,不懈努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促进水利科技创新进步与水利科技人才成长成才。

  胡四一强调,学术年会是一个交流与沟通平台,期待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积极参与,沟通交流,建言献策,用创新的方法,为破解水法制、水资源保障、水灾害应对、水生态保护、江河治理等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启发出创新的灵感,不断促进水利学术繁荣和科技进步。

  薛建兴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利发展方针,坚持“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的思路,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柔性治水兴水理念推进水系建设。本次年会的召开,将为陕西水利工作搭建加强学习、深化交流、扩大合作的平台,陕西省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加强沟通交流,坚持科技创新,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规划实施水利现代化建设,破解水资源短缺,防治洪涝灾害,推动“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兴三秦”,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年会为期三天,主题为“创新驱动 助力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利水利学会、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协办,水利部长春机械研究所、武汉英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支持。学会十届理事,各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代表,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单位的技术骨干6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邀请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教高、陕西省水利厅王拴虎厅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启贵设计大师、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杜小洲教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朱党生教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生水教高、中国水利水单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王建华教高等10位专家,分别作题为“河流综合治理的新思考”、“特大山洪泥石流形成机理和风险防范”、“对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几点认识”、“坚持柔性治水 全面构建陕西水安全体系”、“三峡水库和下游河道泥沙模拟与调控技术”、“深埋调水隧洞地质灾害与结构对策”、“柔性治水硬支撑之引汉济渭工程”、“水生态空间管控及涉水生态红线划分”、“高土石坝实验技术与安全评价理论及应用”、“驱动中国水利3.0+战略的引擎:智能水网工程”的特邀报告。

  年会主会场分设六个分会场,其中国际分会场在南京同期举行,分别围绕水法治、雨洪资源利用、防洪抗旱与城市水利、水生态、岩土等内容展开学术研讨。国际分会场共有来自美国、新西兰、加拿大、英国、瑞典、荷兰、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的60余名外宾参会。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500余篇,经专家评审,267篇主题相符、水平较高的论文入选论文集,其中5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国际分会场论文集共收录200余篇英文摘要。年会还颁发了2017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年会优秀论文奖。

 

 

 

 

 

 

北京沃特咨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777号    客服热线:010-8576302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北口水利综合楼                 

E-mail:szy@sinowbs.org Copyright ©2012-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扫一扫

水务论坛公众微信

关注有惊喜